close

對,我參加了華語師資班的課程。


要說一開始是為什麼想做這件事的話,就是事關我那無止無盡的低潮期。


我甚至不記得是何時開始的,我經歷事業上的低潮。學生一直流失不說,竟然還有流失理由是「壓力太大」。


畢竟我一直自認是走諧星路線的老師啊!想必陳漢典也不能接受人家說他太pushy吧!?


這當中我想了很多,到了今年吃了一陣子的素,才理出了一點頭緒,佛祖默默地為我解答了很多事。


總之,為了給腦袋一點新的刺激,我毅然決然地花錢報名了中山大學的華語師資班。


九十個小時的課程,要花我一萬五千大洋,沒有那個毅然決然是成不了事的= =


先來一個小結:我上「華語」師資班的課,主要是想突破教「英語」的瓶頸。


所以,學華語教學,並不是為了換工作,畢竟華語光用想的就覺得難教到爆。但當然我有考慮到如果我之後要出國打工,可以有多一種選擇。


總之這六十九個小時的轟炸(因為我星期六下午要上班所以少別人二十一小時),的確讓我對英語教學有了不一樣的視角。


首先,中山大學的風景 真 的 很 漂 亮。 搞得我每個週末都像騎車去郊遊一樣。

第一堂課,首先就拿到一本厚厚的教材,但這其實只是一半而已,之後還會再發另一本。

這兩個月的課程下來,先不論課程給我的刺激,光是老師的認真和用心,就已讓我驚艷。


中山華語課的特色是,用目標語教目標語。

對,我第一堂去的時候覺得這根本是文言文。

總之意思就是用中文教中文。


同學…你怎麼用中文解釋「怎麼辦」和「糟糕」= =?


但考慮到一個班級會有各種不同國藉的學生,我可以理解中山為何要做這樣的努力。


老師們都是使用PPT上課,我覺得老師們的PPT做得真的非常完美!幾乎沒有錯誤不說,三個小時的課,都能跑得非常順暢,

很少出現需要按回前十頁的狀況。

每一個環結都跟講解完全切合。

我覺得,老師們要備課教外國學生已經要花很多時間了,週末還要來上我們的課就算了,教材和PPT還做得這麼精緻。

我只能說,華語教師的錢真的很不好賺@@ 要有很大的熱忱才行。

而中山的老師,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由於我自己有在教學(相信很多師資班的同學都是),我會很想把老師教的理論套進我的實務經驗裡。

但愈上,愈覺得我有點lost掉。學得愈多,愈覺得不能拿英語教學的經驗去理解華語教學。

首先,這是我們自己的語言,所以會很難理解外國人的難點,

再來,在台灣,英語教學的系統已經行之有年,若再講升學班的英文教學,更是排列得很整齊。句型、文法都已整理出來,

剩下的就靠老師講解的功力、與學生相處的功力、啟發人心的功力等等。

但華語教學,在講功力之前,光要搞清楚句型,就要花很多時間。畢竟我是半路出家的學生,對我來說,華語的句型,就是國小的造句「雖然…但是…」那樣的程度。

但當然沒這麼簡單別開玩笑了= =

在教學方法上,又更精彩了。

我自己也不是學英語教學的,但在台灣的補習班,經常有機會跟著前輩學習。所以我並不是先學理論再學實務,

而是先學實務,然後…那個理論都還沒有接觸過。

但師資班是不可能讓我們看老師教外國學生的,所以一定要從理論下手。而既然我本身的經驗難以套入,理論之於我又有如浮雲,

前一個月真的讓我蠻頭痛的,尤其是學到句型和語法的時候,真的是每堂課都哭著下課(到底有幾種「了」,為什麼「吃了」和「吃過了」不一樣= =)。


但之後的實務課就增加了。後面的課包括寫教案和演示。看到老師們演示後,終於對前面講的理論比較了解一點點。

有位游老師,演示了半個小時的會話課程,中間沒有一句講解,

完全靠肢體動作讓學生學生「你好」「你我他」「我們你們他們」「我是某某某,你呢」

「我的名字叫某某某,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某國人,你呢,你是哪國人」

我真的有折服到耶!(老師說,「有」不可以加動詞…)

看起來真是一路順暢,害我以為老娘也做得到。

但到了自己的演示的時候,之前的一切有如一場幻象,真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

雖然之前說懂不懂,都懂,但要做的時候,到底要注意什麼,到底要套入什麼規則,全部都要重來一次。

做了還不見得會對。

我一開始說了老師備課花很多時間,真的不是隨便說說的。

老師要幫我們看試教演示,要大家準備八到十分鐘的課程(抽籤分配主題),


才十分鐘喔!十分鐘!


我準備了兩三個早上不說…上完還被老師批得體無完膚。哈哈哈哈哈。還好我天性樂觀,不然應該覺得人生很悲慘。

而且我很確定,我準備了兩三個早上,肯定已經算是同學中比較混的了= =

這十分鐘怎麼未免也太難了。


所以這週六是正式考試了,會有外國學生坐在底下聽我們上課,我真是不敢想像到時的慘況= =

真的是硬著頭皮上了,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嗨:P


這兩次試教真的太有趣。我其實對於陌生的領域是很容易害怕的那種人,

好幾次也跟我媽說,真想翹掉試教算了,那二十五分就讓他自由地飛吧!

但我很高興我去教了,這週六的課也準備好了。我知道我到時候一定會再被批,

會被扣很多分,

會被外國學生說我講話太快= =(改不掉…)

會被老師說有台灣國語= =(「試看看」原來是錯的)

但我竟然有一點期待:P


在試教的準備中,我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我的人生第一次製作這麼多教具。

說來慚愧(其實我不慚愧,只是覺得先講這句話後面比較好接),教了這麼幾年的書,我真的非常少使用教具,也非常討厭玩遊戲。

主因應該是我是沒什麼創意的人= = 每次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厲害教具和遊戲,就很崇拜,但還是啥也做不出來。

上完這課,覺得其實教具真的有他的價值,還順便偷學了老師好幾種教具,打算用在自己的班上。

準備試教的過程中,製作了很多字卡。

雖然老師說我的課程不適合用這麼多字卡這樣= =

但真的蠻有趣的。


最大的收獲應該是,既然外國成人 來到台灣 學中文,依然有這麼多神奇的難點,

在台灣 的 小朋友 要學英文 痛苦的要命,我真的應該要體諒他們= =

更何況學了半天,還沒什麼機會用(總不能突然就在屏東街頭烙英文問路吧),他們會對學習英文這件事充滿懷疑也是正常的= =

這些小孩,應該都是抱著很無奈地心情,認命地來當我的學生,肯在課堂上大聲地陪我唸英文我就該好好鼓勵他們了= =


說是這麼說,這幾個星期來我還是罵了不少小鬼:P


anyway,這就是我的華語學習心得slash英語教學心得~

有考慮要上課的朋友們,真心推薦中山華語師資班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