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在說,可是這個系列的名稱真的取得很混。


要介紹這個系列,先介紹作者唐瑄好了。


大家都知道,我看小說是很挑的,唐瑄則是我名單中碩果僅存的小說家之一。(名單裡大概只有三個人吧)


第一次看她的小說,是朋友介紹給我的<五色組>,寫黑道的浪漫愛情故事,我想很多人應該對這套書印象深刻。真的是有夠浪漫的不是我在說,我曾經還買了其中青龍和藍虎的故事回來收藏,之後妹妹在看,被媽媽摔出去(泣)。在<五色組>後,唐瑄又有一套<青焰門>,我記得好像似乎跟<五色組>有點關係……嗯,總之是大系列中的小系列之類的有的沒的。Anyway,也是超好看,我朋友至今還收藏得好好的。


總之我是這樣注意到唐瑄這個作家,之前的作品就甭說了,後面的我都有乖乖看。不知道過了多久,她就為了不知名的原因換東家了(原本是禾馬,之後換到萬盛)。我還記得剛過去的第一本書,大概是《就是喜歡妳》吧,她在序中有說,只是換了東家,唐瑄還是唐瑄。


這個嘛……當我看過她在禾馬的最後一本書後,隔了好一陣子才在萬盛看到她,拿起書來一看,根本就不是她說的那一回事。


唐瑄還是唐瑄?那個筆風整個換掉的人,是唐瑄?


印象中--好吧,我先解釋我為什麼要強調印象中好了,因為她換了東家後,文筆變得非常犀利,文字上的跳動非常地……套一句文學概論專業用語,意識流。


但那並不令人討厭,雖然看她的小說變成一件很辛苦的事--反正憑我挑嘴的程度,看小說本來就不可能只是件休閒--唐瑄的人物個性都非常鮮明且強烈,在對白上則非常栩栩如生,而她敘述人物神情的功力則讓大部分小說家望塵莫及。開玩笑,要留在我的名單內,沒兩把刷子可是不行的,而唐瑄這把刷子果然是又大又夠力,刷得我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過,也因為上述原因,她的小說很難懂,在沒有複習的情況下,我只好把它給……忘了。


所以她換東家後的第一本小說是不是《就是喜歡妳》,不確定;<冬彥系列>第一本是不是近水樓台,不確定。唯一確定的是,我今天看完了<冬彥系列>最後一本《蓮冬少爺》。


<冬彥系列>是什麼?你可能會這樣問。


<冬彥系列>,就是一套在敘述自冬彥這個人身上展開的好幾本愛情故事。所以我才說這個系列名實在是蠻混的。


雖然我每本都有乖乖看,但說真的,因為唐瑄近乎意識流的寫作手法(好吧,可能沒意識流那麼誇張,但我真的理解得很辛苦),所以印象並不是非常深刻,不過提起書中的男主角,我倒是挺有印象的。他們實在太有個性了。


總之它是在說,有個叫冬彥的男孩死了,他周遭或遠或近、或親或疏的人們,因為這件事受到影響,而發生的愛情故事。


乍看之下感覺這個系列還蠻散的,要合不合要分不分的感覺,可能仔細一想後,就覺得她的手法其實還不賴。我不知道唐瑄是不是刻意營造,可是看完後,我有一種看完了《愛是您愛是我》的感覺。《愛是您愛是我》就是一個很溫馨的,自某人身上開始,推及周遭遠近人等的生活上的小故事,在敘述「愛」這件事。而<冬彥系列>則有同工異曲之妙,以<冬彥系列>中的角色做個例子好了。


冬彥生前有個很疼愛的妹妹夏秀,有個暗戀他的學妹寇冰樹,有個女朋友蘭西,還有個跟他長得一樣的姬蓮冬。而這四個人的愛情故事,都或多或少地跟冬彥扯上了邊。夏秀好像是跟隔壁長他不少歲的大哥哥展力齊戀愛,寇冰樹的我忘了(看了簡介還是想不起來),蘭西曾是冬彥的女朋友,他死後理所當然受到極大的衝擊,之後進了傭兵學校,連串波折後終於找到真愛,最後一個蓮冬最扯,其實他們沒啥關係,只是剛好蘭西成為他的保鏢,而他剛好又跟冬彥長得一樣。總之這四個故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這四個人的對象都有聽到冬彥的魂魄講話(汗),不外乎是要對方好好照顧他無法照顧的人之類的,而蓮冬那本,除了跟他的對象說話外(忘了說啥,實在是沒啥關係的人),還讓蓮冬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珍貴……


看,主人翁一大早死透透,留下這堆人發展出了這堆故事,看似混亂,卻感人得緊。


至於這一套是哪幾本嘛……


http://www.floatingfeather.net/tongshu.htm#b020 不如來這個網頁看看吧,裡頭有唐瑄所有的作品列表,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要從《近水樓台》開始看,直至《蓮冬少爺》(這本我絕對確定,今天才剛看完而已)。但我又記得,《近水樓台》的前幾本,好像是《就是喜歡妳》開始以下三本,人物之間都有些關聯,有興趣的都去翻翻吧!我是覺得很值得看。


不過如果看小說只為了休閒,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我覺得還蠻難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