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有影是蹧踏人!」

「麥尬哇蹧踏!」

自小到大,就常聽長輩把這句話放在口中講。媽媽叫我不要蹧踏她,老闆娘常碎碎念她在店裡都被蹧踏。我知道「蹧踏」是指東西因某種原因浪費了很可惜,也知道「被蹧蹋」指的是人被欺負了,不過我不明白,不過是被小孩子吵著要玩具,又或者不過是生意做得很累,真的有「被蹧踏」那麼嚴重?

最近店裡會來個客人,叫阿文。我剛去早餐店上班的時候就有聽老闆娘講過他,說他是個很小氣的傢伙。

怎麼個小氣法?

「老闆娘,我不是叫妳把舊報紙留給我?」

「是啊,不過你很久沒來了,我店裡東西多到沒地方放,就先給昨天來收的阿婆了。」

從此以後,這個阿文再也不來我們店裡吃早餐,都當著我們的面去隔壁吃。你說小不小氣?

總之我對這個人第一印象就不好了,不只因為他小氣,還因為他小頭銳面、尖嘴猴腮的長相。老爸說,這種人都是心機重又貪心的。我承認我的確用了第一眼印象評斷人。不過反正他後來的表現也證明了他的確不是個好東西。

事情是這樣的。在小氣事件後過了一陣子,阿文終於又光臨了敝店。不過因為他很小氣的關係,便不向老闆娘點餐,老是向我點。

「妹妹,我要奶茶,不要咖啡,我喝咖啡會心悸!」

我也就送錯了那麼一次,而且那時我還不熟練,又忙得要命,阿文就一直跟我解釋他會心悸這件事,總之我賠笑道了歉,換給他也就沒事了。

當然,這個沒事是自以為。

下次他再來我們店的時候,「先生,請問要喝點什麼?」我問。

「沒關係,妳拿什麼我就喝什麼,好不好?」他這麼說。

「那幫你用奶茶好了。」好啊,為什麼不好?不過你的語氣能不能不要那麼噁心?

再下下次,「妹妹,我要一個豆漿。」

「好。」應得很快,不過我弄成了奶茶。「不好意思,我拿回去換。」

「不用啦妹妹,妳做什麼我就喝什麼啦,好不好?」他又這麼說。

「嗯,不好意思哦。」好啊,當然好,可是能不能把你的髒手拿開,少在我的手背上拍啊拍的?

下下下次,「妹妹,妳唸哪裡?」

「屏商技。」X的問我這幹嘛,你做好你的客人就好了。

「他唸海德堡大學的啦!」阿文的一個同事調侃他。

「哦,哈哈。」當我不知道海德堡是Motel一間嗎?算了,裝白痴就好,不要跟他們計較。

「妹妹,我們一起去讀海德堡大學啦,我們一起上課。」阿文這麼說。

我實在是不懂,為什麼他的臉都已經是一副賤到不行的樣子了,還要把自己的口氣弄得那麼賤,讓自己成為一個表裡如一──就是賤的人。

看在他是客人的份上,我只是蹲下打開冰箱假裝忙碌,順便擺擺臭臉,想說就這麼算了。只是自此後我知道了,下次他再來,我能避就避。

不過我不犯人,人倒是很愛來犯我。之後他來,我明明愛理不理了,他硬要貼到我旁邊來,對我說「妹妹,很奇怪,我怎麼很喜歡跟妳說話?」

你喜歡跟誰說話干我屁事!我不甩他直接走進廚房,問老闆娘阿文那桌多少錢,他就悻悻然走了。

過幾天──也就是今天,他又到店裡來,我終於深刻地體會到「被蹧踏」是怎麼一回事。

「妹妹,我還沒點內!」我剛清完廁所出來,他一見到我就說。我看到他椅子下有一堆煙灰,而他垂在椅旁的手上正好夾了一支煙,我再往桌上一看,煙灰缸就放在他面前。這傢伙不知道在故意什麼意思的。

「哦,你要喝什麼?」我忍下怒氣,微笑問他。奇怪,都來了一段時間了,不跟老闆娘點,還硬要等到我忙完出來,真的是小氣到不行,記仇記這麼久。

「豆漿好了,還要一個鮪魚蛋餅。」

「哦,好。大姐,一個鮪魚蛋餅。」看吧,跟我點和跟老闆娘點到底有什麼差別,反正最後不都她做?

大概我那冷若冰霜的表情奏效了,這天阿文沒再做出什麼讓我想嘔吐的事情來。我正要鬆了一口氣時,大家又開始起鬨。

「老闆娘,你們這裡要做樂透哦?」

「對啊,再兩天吧!」老闆娘的房東要在店裡設一個投注站,最近有不少人來詢問。

「厚,妳開這個吼,阿文應該是第一個中的人。」有人爆出這一句。我暗暗瞪了他一下,怪他幹嘛把話題扯回阿文身上。

「妹妹、妹妹。」果然,阿文說話了。

我把頭探出去,也懶得回話,他就自己接了。「等我中樂透,這間店就是妳的了啦。」

「那也要看我賣不賣啊。」老闆娘回說,我不想說什麼,頭縮回來繼續做事。

「啊到時候妳住一樓,我住三樓,好不好?」阿文不理老闆娘,自顧自繼續說。

好你媽的頭啦!下流!我繼續保持沉默。

「然後我再裝針孔攝影機啦,好不好?」

「……」砰!老娘真的火大,老闆娘在旁邊不好意思發作,我只是用力把東西塞回冰箱,再用力摔上冰箱門。

不過屎人就是屎人,似乎還是沒發現。我明明躲在吧台裡好好的,他臨走前還要跑進來跟我要白開水。

「老闆娘我們有白開水嗎?」我很快地向前走一步,不讓他靠近我。

「沒有內!」老闆娘邊煎東西邊回答我。

「不好意思,沒有哦。」再躲遠一點,惡靈退散!

「這樣哦。」阿文失望地走了,真不知道在失望什麼,不過就是沒有白開水。話說回來,吧台是可以讓你自由進出的嗎?你把我們老闆娘放在哪裡?

XXXXXXXXXXXXX!

實在真正有影在蹧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