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果果

《東京鐵塔》之後,我開始想接觸日本文學。

本來都覺得日本文學就淡淡的、輕輕的,然後很無聊= = 鄭大哥借了我兩本,《虹》和《明日的記憶》。很努力地看完了《虹》,因為不是我一般看的重口味,我就花了不少時間。於是,《明日的記憶》就被我放到了現在。

雖然是這樣,卻因為《東京鐵塔》實在太好看,加上《虹》那個溫潤的筆觸餘音饒個不停,那天走進書店,晃啊晃的,看到了《父親的道歉信》,作者向田邦子。

因為對日本文學毫無概念,但加減聽過直木獎這個東西,於是立刻被封面上”榮獲直木賞殊榮”這幾個大字吸引。仔細一看,上面的簡介盡是什麼”日本傳奇女作家、曠世才女……被奉為壓軸巨著的散文最高傑作 亞馬遜書店五顆星推薦”。

我本來對散文沒什麼興趣,還是想買小說。但是不管怎麼繞,都一再地走回這本書前面。心裡還是很猶豫的,畢竟我又看不懂太難的東西,像得諾貝爾獎的書我大概就看不懂。但是實在是晃回來太多次了,我拿著它跟另一本星星之舟跑去結了帳。

告訴各位,我挖到寶了!

好看,翻譯也翻得很好!

向田邦子女士的介紹就在以下的網頁,有興趣可以去了解一下:
http://blog.roodo.com/mukoda

我雖然只看了一半,但我一定會再去買她的書!

-------------------------------------------------

話說回來,我真的是感到非常地慚愧,雖然三不五時會拿本書來介紹介紹,可是怎麼講都只是”超好看!去看!”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到底有沒有把書看進去啊!

可是我覺得,書上的簡介和推薦都已經寫得很好了,我多說也無益。例如我跟大家介紹《東京鐵塔》,然後說”這本書的母子親情之真切真是令人潸然淚下,同時又能會心一笑。”

我相信看到這裡的人才會想說,我看這些書到底是都看到哪裡去了,只講得出這種廢話嗎= =

因為講不出什麼很難又很有道理的評論,又不想只講上面一副在敷衍的感想,只好一律用”超好看!去看!”來解釋我內心的澎湃。

-------------------------------------------------

為什麼會突然提到這件事呢?

其實我最近在反省。

大概從五專開始我就發現,我整個很難跟別人做拉咧式的交談。那種半生不熟的談起話來真是困難到一個,我整個人幾乎都是嗯嗯啊啊的。每次想假裝自己是個口齒伶俐反應靈敏的女孩,最後都會以失敗收場。常常因為假裝過火而講出白痴的發言,或者嗯嗯啊啊到我都以為自己是個蠢蛋。

但是,要想話題,或應和別人的話,真的很難耶!

然後我就想到,剛開始這份新工作的第一個月左右,人很好的我的輔導老師跟我聊天。當時哈利中文版剛出,補習班好幾個老師都開心地買回家。不知道怎麼的,我們好像從哈利聊到了閱讀這件事,她就跟我說起了她的一個同學,長得漂亮,可是卻一直交不到男朋友。她說她想了很久,終於發現是因為她都不看書。

我想我聽到這裡以後,露出的那個空洞的表情肯定讓人覺得我也是個腦袋空空的孩子= =。

我當然知道這個不看書理論。總之就是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這類的東西。而且我也相信。

可是啊,我真的覺得這句話讓我很委屈耶。

我常常覺得我這個人真的是言語無味。不是跟很熟的朋友也就無法好好交談的感覺。每次聽人家講話都會露出無知的表情。我真的不知道該回什麼啊!

可是,我雖然不敢說我看很多書,回屏東後,我也維持著每個月兩到四本書的量在看,之前在台北也三不五時會買書讀。

但事實是,我看的那些書,反正就是些大眾文學。基本上不難,我也不知道書是不是嘗試告訴我們什麼。之前補中文系的課,說什麼文學會讓人有心靈得到淨化之類的感覺。的確有些看完會有一種精神上的解脫和重生,但並不是看完這些書我就可以講出什麼像樣的評論。像追風箏的孩子看完後,到底這本書是想讓我們得知一點人性呢,想給予心靈的淨化呢,還是它就是娛樂用的?

其實,人很好的輔導老師所謂的”看書”,似乎也就是些”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之類的。因為我看的書大概就在這裡,所以好像也不能因為自己看了這些書,就覺得自己是個有內涵的人= =

畢竟哈利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能體會到什麼呢?愛與勇氣= =?達文西呢?追尋真理= =?

像《父親的道歉信》就是以父女之間親情展開的一系列散文。《東京鐵塔》就是母子間之情深。電影《愛瘋狂》就是同時身為同性戀和父親的愛子的掙扎。

這些東西簡介上就找得到,不用我講。感想的話,我實在是講不出”愛瘋狂的男主角真的很可憐”,這種大家看了片子就會知道的東西。題外話是,我在《愛瘋狂》頁面放的人家的感想,就真的寫得很好。可惜我寫不出來。

我覺得這些感想是一種內化過程,因為我就是講不出來啊= =。更何況我也不敢講自己看的東西多有程度,好像也沒什麼值得跟人家說我是一個有讀書的人之類的。而且我常常懷疑,也許這些書只是讓我很習慣文字的使用而已。

討論、推薦喜歡的書很好玩,不過講不出感想就好像我是看書來充面子的= =

不過真的很不想讓人家當白痴啊= = 好好反省一下書是不是都沒看進腦袋裡= =。

-------------------------------------------------

話說回來,最近補習時老師出了一篇作業,就是人文科學對社會的重要性。

這篇文章我寫了超久,現在還是寫不出來。

關於人文科學這東西,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閱讀」。

反正理論不外是什麼閱讀使人深層反省啊、心靈淨化啊、培養美的感受啊等等之類的。可是英文作文大家知道嘛,什麼一個supporting statement後面就要有reason和example啥的。

但是我怎麼樣都舉不出例子啊!

據我剛講的一大串關於我是個言語無味的少女的理論來說,什麼例子都嘛說服不了我!

反正我想必要再跟這篇文章搏鬥個一番了= =。

-------------------------------------------------

不小心就碎碎唸了一堆。The End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