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我對這本書有什麼深刻的想法,不如說,我實在是太久沒寫心得了,看完哪一本就拿哪一本來寫一下。

 

會看白石一文的書,是在一瞬之光之後。一瞬之光裡男主角周旋在兩女當中的過程,看得我很過癮,當然作者想說的還有更多,有時候我覺得,也許我只是想看愛情故事而已。

Anyway,這本作品是白石一文第一本翻譯來台的書。主題是探討人為什麼活著。劇情與劇情的中間,故事的主角會有一段自省,有時是一段自白,講述他對於生死的感覺,再因此牽出他待人處事的態度。他認為世上的人不甘願的活著,卻又自以為有什麼目的。活著就是為了死亡,若是為了死亡,那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呢?生氣蓬勃地活著,不就只是生氣蓬勃地死去而已?

 

所以看書的時候心裡很不痛快。我一方面為作者如此自以為是地、把人生的目的都自以為清高地抹滅而不愉快,另一方面,卻又因找不到話來反駁而對自身的愚昧覺得不爽。

 

最近剛好都在想這些事:人在這個世上實在太渺小,渺小到難以感受到自己無知的那一面。有時自以為中肯地看著別人的醜相,一方面自省不要成為那樣的人,一方面也自喜著自己為自己而建立的那個高度,然後看著在自己之下的人們吃吃傻笑。然而我們所恥笑的那個人,也在暗地裡恥笑著我們。我們因為愚昧而看不見這點,然後這件事就一再一再地重複。佛說,人的一次次轉生都是修行,直到摒去了貪、憎、痴,方能成佛道。這樣相信的我們,搞不好其實也很傻。

 

所以我一方面覺得,作者藉由這個作品嘲笑了人類,我想反駁卻苦無理由。然後我再回頭反駁這個作者,心想人生在世並不是能夠用他這種方法解釋的,人只要活著,自己高興也就可以。但說法太過於薄弱,又只能默默閉上了嘴。多說,只是更顯得難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