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很想看偉大的愛情故事的關係,陪妳到最後似乎是近期的一個大好選擇。我看到書背的介紹:「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所以我對這本書的想像就是,一名男子在外遇對象和得癌妻子中掙扎的故事。對於認為愛情有過曾經即是美的我來說,簡直是適合不過。
書看一看,跟我想的也相去不遠,可是就是哪裡怪怪的。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就跟書背說的一樣,「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話說到這裡即可停止,我的確還蠻不爽的。如果只有老婆和外遇對象兩個人也就算了,為什麼這男人要不停外遇呢!?

我多少還是追求一點夢幻的愛情,我想像的是這男人深深愛著他的妻子,但因為壓力或者其他原因,他忍不住向外尋求安慰。每一次的背叛他都會痛苦地掙扎。聽起 來跟他的故事基調沒有什麼不同,但不知道是不是他的語氣--據書腰的讚譽之一所稱--是用幽默的方式詮釋悲傷的故事(老實說那讓我覺得他的寫作跟台灣時下 的網路小說沒什麼不同),所以我很難進入狀況。書上印了一堆評論(我很容易被那東西吸引)說到又哭又笑、需要一整盒面紙之類的,我想大概是歐洲人都多愁善 感吧。

可是這本書厲害的地方是作者的誠實,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故事就是這麼走的。一方罹癌,並不是所有的另一半都像我想像的無微不至悉心呵護。我感覺作者在照顧 太太的過程中,從中也有些體會,更加明白愛情是什麼,但我還是感覺得到他只是想當個好人的那個部分。他誠實地說了他不滿、不情不願的情緒。我覺得這樣的誠 實很不簡單,但也是這個地方,讓我感覺他只是想尋求外界的原諒,藉此原諒他自己。


但,正如作者書末所說的:「我希望讀者們能夠將這本書當成一本普通的虛構小說來看。」
如果作者要我們當成虛構小說,我又何必拿現實的標準評論這一切呢。我們互不相識,我甚至連荷蘭的風土民情都不熟悉。這麼洋洋灑灑又是要給誰看?

就是因為我整本書都把男主角直接套入作者身上,才會把他當成一個現實中存在的人批評。如果僅僅是虛構的小說,我大可以看完以後往旁一丟,罵一聲搞什麼鬼就開心睡覺,而不是隔天起床還想說這人怎麼這麼爛。

anyway,再翻一遍最後一章。我雖然覺得這男人挺糟,最後一章倒是寫得不錯。已經有了那麼一點偉大的愛情故事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