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常掛在嘴巴上的一句話是:我超討厭小孩子的。

所以開始以補習班為志業教書的時候,我心中就下了一個決定:只教國中以上的學生。

回了屏東後,因為要受訓,還是待在國小教。我雖然基於尊重老闆的立場沒拒絕,卻也表達了我對小孩子沒辦法,想教國中生的意願。

 

以前覺得,有人說喜歡小孩,因為小孩沒心機什麼的,我還心想,是笨吧。講一些有的沒的,簡直讓我無法招架。

真的開始接觸以後,才發現,小孩子沒我曾經想像的那麼不懂事。他們很天真,很可愛,但是已經是聽得懂人話了。他們毫無心機地面對我,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很輕鬆。不知不覺,就會覺得生活簡簡單單。

 

當然遇到死小孩,氣得半死的狀況我們先不要算。

 

說起來,我算是個很彆扭的人。我媽說我的嘴都不甜,我想應該是起因於我那個彆扭的性格。

只是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人一進辦公室,就能立刻看到哪個同事剪了瀏海!?我連我媽頭髮重燙後,在我面前晃來晃去都沒感覺,更不用說要稱讚。

所以我很受不了人家問我新髮型好不好看這類的問題。第一、我根本不會注意到你剪了。第二、我就算注意到了,覺得好看,可能也不打算講,因為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做= =(歪理)。第三、如果覺得不好看,我當然更不會講。要我擠出個微笑說不錯,會讓我心虛很久。

 

問題在於,剪頭髮(包括穿衣服等等之類的)等事,不就只是讓自己開心就好嗎= =

 

照了鏡子覺得頭髮剪得不錯,換了一個心情,那就達到剪頭髮的目的了。剪了瀏海,覺得清爽,那就值得愉快了。

 

我就被我爸媽唸,說就算不要說謊,也要去找人家的優點講。

 

我有啊,Evava書教得很好,我就常常露出讚嘆的表情,Tessassa條理分明地發表高論時,我也會露出羨慕的神色。

 

其實只要活得很自在坦蕩,常常就能感受到我崇拜的眼神了。

 

但對於學生,我就少了很多彆扭。

 

衣服穿得很可愛,我就忍不住要多誇兩句,還要跟她交換一下。

戴了新眼鏡很帥,就忍不住叫大家一起來看一下。

諸如此類的事,我一點都不會吝於表達我對他們的喜歡。

 

難道說,就是自己家的小孩愛得不得了,別人的事卻酸葡萄嗎!?

 

但重點還是,我們班的孩子們都是小天使,他們一來,我就開心了。

也許是他們幫助我,讓我的人生中有一段時間,是可以不用彆扭,自在坦蕩地稱讚別人吧?

 

也許在我的心中,很嚮往這件事,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