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果

今天整個就有have fun到。

為了因應聖誕節的到來,我們宿舍要舉辦Christmas Party。這可是一整年中宿舍唯一一個能讓人來參觀的日子(我懷疑一切都是因為做了大掃除,終於能見人的關係)。Christmas Party中要交換禮物,雖然不是什麼很貴的東西,但這樣的活動總是讓人不自覺地興奮起來。於是今天我就跟亭潔和詩涵做了一趟Present trip。

大家也知道我都在被追著跑,難得星期六休假,花了一個早上把一星期份的日劇看完後,下午就是have fun的時間了。一點半出門吃飯,整整逛到了六點半才回家,在很多人看來可能沒什麼,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奢侈的享受了(這當然是要先把腳痛視為無物)。

因為果果實在缺太多東西--眼鏡度數少了一百度、冬天外套舊得穿太久該換了、洗髮精牙膏用完,還剛剛說的禮物。這樣買下來,果果今天第一次感受到了揮霍的快感!雖然難免又要開始擔心生活費的事,但一次兩三千地花錢原來是這麼痛快。

所以我能甘心做正事了(爽)!

正事相關請按。


是醬的。昨天上班,老師把我正式地介紹給了我接下來要接的班級。

我在補習班已經大概待了一個月,這班的同學大多都有遇過了。據說是老闆和組長考慮了很久,才決定把這班給我接。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老闆和組長對我的介紹詞--老師是英文系的,英文底子非常深厚。

哇咧,斬釘截鐵地跟什麼一樣,我在台上都不知道該擺出什麼表情才好。我的英文究竟有多爛,有稍微好好讀過英文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 = 而且我必須承認,國中英文實在太難了,那麼細的文法,我沒再看過一遍書,該忘的都忘光了(汗)。最讓我心虛的還是,在我忙到沒自己的時間前,好一陣子我都在讀日文,英文這東西老早就隨它去得遠遠的了……

好吧,我想我也太言過其實,畢竟教育是大事,總不能讓看到這篇日記的人開始懷疑起補習班的師資。教國中生我絕對是辦得到的,只是當我看到那些教材時難免會有一些無力感。尤其唸了大學(就算不是大學也是個二技準畢業生),那些文法離我們好遠好遠,有時候也不是回答不出來,就是不知道怎麼解釋。畢竟對我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東西,已經成為習慣的用法,對那些孩子而言都是一堆句型,是要背的東西。

說到這個我就不得不說了。補習班兒童美語的部分,自然發音竟然和KK音標一起教。而且小朋友年紀輕輕要他們聽字拼出KK音標來。我的媽呀!這到底是什麼東西!?以小朋友來說,沒有帶著他們不停地唸自然發音,直到成為他們血膚的一部分,他們很容易就會傾向寫在旁邊能看得到的發音方式。但KK音標究竟有多麼地不應該存在,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夠多的研究和批評存在,不需要加我一個。更糟的事,通常我在教的小朋友,是KK音標和自然發音一起不懂,所謂的不懂就是,連母音這個名詞在講什麼,他們都沒一點概念。我想這是因為兩個一起教,但又沒有任何一個做深入的原因。

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小朋友背課文給我聽的時候,有一半的字都在亂唸,就算那個字在課文出現一百遍,我也糾正一百遍,還是錯的。現在並不是說我要聽到很美很標準的發音,最基本的就是”唸對”,否則將來怎麼聽得懂。

這又要牽扯到補習班的方針了。他們在教孩子,究竟是要他們”會用”,還是要”會考試”?老實說要孩子”會考試”的補習班不差這一家不是?以教育者的良心,當然是要以”會用”為原點出發。我相信每一個做老師的人都是以這樣的滿腔熱血在開始他們的教育工作的。一定是有什麼原因,懶了、煩了,發現填鴨式的教學最能快速地看到成效,漸漸地就忘了初衷。

但是不該是這樣的。來這裡的孩子也有三年級、四年級的。他們還有這麼多時間,打了紮實的基礎,將來才能學得快不是?

以我自己的學習經驗為例,國小二年級開始到國小五年級,我只學自然發音,直到跳進國中班,老師才”帶過”KK音標,而跟著老師學了三、四年的我們,也很爭氣地隨便就學會,連背都不需要。他給我們的觀念就是--這是應付學校用的,別花時間在這上面。

可不是嗎?對於一個只有台灣使用的系統,花這麼多時間簡直是在開玩笑。

我將要帶的國一班裡不乏跳級的孩子,有不少人還真的很優秀。但是實在太可惜,因為基礎不紮實的原因,第三人稱後面的動詞要加s這件事還是常常被忘記。There 後面一定是加be動詞而非have/has,他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Do和Does後面的動詞一定是原形,我講幾次他們就忘幾次。這絕不是因為他們笨,也不會是因為他們不專心聽我講話,只是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只是規則,死記強背來的。考一次試也許要花盡心神檢查個十次才能把錯誤全挑出來。

可是呢,語言是一個習慣,是一個一直用、一直練習才能會的東西。它既不是歷史,光要背,也不會是數學,光要理解。語言是要使用所有我們會的學習方式才能學好的東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習慣。這麼多孩子們在上國中前,即使只有一年的時間在這裡,也該從基礎做起。This is a book. I'm a student. There is a tree. I have a book. I like this movie. 就算要花一整年的時間唸這幾個看似無聊的句子,也絕對不是浪費時間。教語言,並不是告訴學生說this 後面要接 be動詞,也不是告訴學生說有生命的有用have,無生命的用there is/ there are。

我現在還只是班導兼課輔。我在想,等我待了久一點,開始能說說話的時候, 我一定要把這些想法打成一整本心得,好好地跟上級溝通一下。而現在我則要努力思考,要如何在補習班現行的教學方法中,找到一些空隙,讓我能把我的想法傳達給這群孩子。

同時也希望我能記得我現在所認為的每一句話,不要哪一天忽略了這種深刻的惋惜,直至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