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多年前我也有介紹過這套小說。

綠痕的九龍策套書,依序為宮變、天驕、奔月、問花、蠻郎、摘星、朔日、崩雲、霸王。

最後的霸王分上下冊,這套書共十本。

它只是套言情小說。可是因為綠痕太認真太用心,它變成了一套非常精彩的言情小說。

看宮變這個書名就知道,這套言情小說與眾不同。它講的是皇城中眾皇子搶天下的故事。

第一冊宮變,由太子臥桑棄位開始,發展出以下各皇子的爭權奪勢。

天驕以至摘星,邊幫各皇子選邊站,邊勾心鬥角,各自鼎立。

至朔日,故事有了重大的突破,皇六子風淮竄起成立了三內之外的衛王黨加入戰局,到了寫皇四子舒河的崩雲,漸漸描寫出山雨欲來的前兆,

以至霸王,由鐵勒的身世為整個故事做一個交代。

綠痕在後記自己說,本書是為風淮和舒河而寫,寫著消極和積極面對改變的兩個人。以故事來說是如此,但是我卻覺得,任一個人的故事,都不像鐵勒這麼真實而深刻。我個人的理解是,鐵勒才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即使他在前七本戲份之少。

這也是綠痕厲害的地方,明明戲份已這麼少,但存在感卻不容忽視。她鮮明地寫出了各皇子的性格和朝中地位,尤其鐵勒為最上。

花了一週的時間一本一本重讀,到了霸王,重新隨著故事走過了一遭,那份感動比起初看時,不曾稍減。

書中的每一個安排,都不難看出綠痕之用心,又為這套書做了多少功課。即使是看第二次,在最後一本霸王時,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動作,我還是要思考一下才能貫通。

最喜歡的綠痕的,除了她不容置喙的文字運用能力和縝密安排的劇本外,就屬她總不畏市場壓力,而寫出的淡淡遺憾。

言情小說總要完美大結局,但遺憾卻能讓故事餘韻繞樑,顯得更真實了一些。

在文字的使用方面,我只能深深為之折服。尤其霸王又是集大成。自霸王的第一行起,綠痕立刻將我拉進了皇城沉重的氣氛。大概是因為鐵勒本身話少,心中思慮百轉,於是故事中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對白(不能否認前幾冊有些對白顯得不自然),而內心的千言萬語,綠痕則憑藉許多寫景的烘托,讓它們鮮活如在眼前。

鐵勒的話少,景色的遷移總能適時表達他的心境。

戀姬想握住鐵勒的手安慰他時,推開門看到的霞光如此折人;鐵勒終於放下祕密,昂首對戀姬否認他是她哥哥時,自窗外射進的絲絲陽光這麼明亮。有了景的陪襯,鐵勒的心傷和重生,都顯得更易於了解。

霸王下冊,講完鐵勒本身的故事,開始把剩下的伏筆一筆筆解決,再講新帝登基後最後一戰。我對兄弟之情義總沒有免疫力,何況綠痕又寫得這麼好。讀著讀著,差點又掉下了眼淚。

九龍策後,綠痕陸續寫了陰陽、眾神夢記,至現有的有間客棧系列,一直以來也獲各方讚賞,但在我心目中,九龍策是綠痕最大的佳作了。

當然每人看法不同,我朋友就很喜歡陰陽。陰陽也是好書,但我沒有受到九龍策這麼深的感動,而之後的書,一本本的,文字的使用愈來愈氾濫。

綠痕對寫景寫情之拿手,無從挑剔,但總覺得最近的書使用的文字,賣弄的多過於必要。雖然我一本本的都買了回來,但有幾本至今還是看不下去,放在書櫃裡生灰塵。

但當然每人看的不同,相信喜歡這樣的讀者也不在少數。只是我的心,一直就停留在九龍策了。

九龍策後,綠痕以鐵勒為名,在尖端出版了一系列十二小冊的百年江山。劇情已忘得差不多,但還記得當時也是感動得一塌糊塗。

還好有買回家,立刻再來重看。

(其實陰陽也該買的,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