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這麼一個生活目標--活得快樂、活得自在。當然我也不例外。

「自在」這個字,我認為指的是人的心裡狀態,而不是生理上。雖說生理影響心理,但相對的,心理也會影響生理。並不是說為了自在,就可以拋棄所有責任,只為了自己而活,而是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能在最穩定的心理狀態下執行、完成工作,這就是一種自在。

這聽來似乎很困難,這個社會上存在太多的壓力,身為面對大考的專科生,我最近特別深刻地感受到這一點。由於考試距今只剩一個月多一些,平時在班上有許多同學都是很認真地在看自己的書的,這一點無可厚非。可是因為這層壓力,許多人都失去了「自在」的心靈,成天想的就是要怎麼多讀一點、考好一點。這個想法是絕對正確的,畢竟我們是學生,工作就是唸書,而既然要做,就要做好,除此之外,將來的就業及家庭生活,都跟這次的考試扯上不小的關係,但,有必要為此而成天擺張生人勿近的臭臉嗎?

我這個人一向過得很隨性,雖然也會為了考試而緊張,但我不會讓這種緊張影響我的生活。挫折的感覺誰沒有,重點是怎麼跨越它。我表現得很混、用不在乎的口吻說我緊張,不代表我不在乎,只是我試著用不會讓自己受到太大影響的方式發洩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態度讓人覺得我很墮落,但事實上我只是在執行讓自己快樂和自在的工作而已。試想若你是那種為了考試就擺臭臉的人,一生中要考的試凡幾?在這類人裡,還有不少是很早就開始唸書的,如果不懂得調適的話,這個人的一生不快樂的時間會有多少?

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大學升研究所、研究所升博士班。畢業後,想找公職的要考高普考,要做專業人員的要考技師職照,要當老師的也要經歷不少考試。每一次考試都這麼痛苦,而這就能保證達到目標後會很快樂、自在嗎?即使如此,一輩子才幾年,就已經花幾年在痛苦上了?再說,人的一生又會有多少目標?

並不是說認真對待自己的職責不好,重點在心態上。沒有人說過一定要繃著心情唸書才會考得好,事實上,懂得發洩一下壓力,讓自己開心點,我想效率會更好吧?

當然我並不能責怪別人對壓力的處理方式,我也不得不承認我也有為此而處理不好情緒的時候,但整天臭著臉,身旁的人都因此感到莫大的壓力,甚至不想跟那個人說話,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所以說,當同學問我為啥心情老是看起來很好的樣子時,我也只能回答:「因為沒什麼好不快樂的,所以就快樂啊!」

太多人被壓力弄得喘不過氣來,對於快樂還要找尋原因,可是事實上,既然沒有什麼不快樂的事,為何不讓自己快樂些呢?

講了一堆,沒錯,我是針對著某個人說的,不過在她眼裡,或許這只是我「墮落」的藉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