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果果

比我們想像的都還來得快,那畢業的日子。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一般的畢業典禮不都應是這個樣子?為了營造此種浪漫感傷的氣氛以滿足小女生卻賦新詞強說愁的心理,我們全班臨時動議轉身對老師唱畢業歌。
來了來了,看到沒?老師眼中那閃爍的淚光!
正當我們邊唱出滿腔離愁,邊抓好時機準備落淚的同時,偉偉竟然模仿起花旦的身段唱起歌仔戲。
被他這麼一鬧,老師在淚水奪眶而出的前一秒笑了出來,什麼悲情的眼淚全都化為烏有,總之我們是笑著道別的。
「一定要保持聯絡哦。」一向重感情的我雖然失去掉淚的興緻,仍不忘向好友們殷殷叮嚀,深怕一旦唸了不同的學校,我所驕傲的十八班情感,也會如各人不同的未來般分崩離析。
才國中畢業,易感傷的我已經想像起三年後大家上了大學,各奔向自己錦繡前程的模樣,恨不得時間就停在這快樂的三個月裡,別動了。
可惜這非我所能掌控,三年一下子就溜掉了,我無限緬懷地向過去說了掰掰,開始了我的打工生涯。
我很輕鬆的就找到第一份工作,超商的店員。我想那是因為我在覆歷表的學校欄裡填上了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的名稱,以及我純樸耐操的外表。
第一次打工,很苦。
家裡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但也不至於太糟,國中前父母一直儘量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唸書。但面對五專多於國中五倍高的學費,我很懂事的決定打打暑期工,為父母分憂解勞。誰知道打工比我想像得還要困難一百倍。
我上中班,上班時間是晚上五點到十一點,帶我的是個很有原則的大姐姐。這段工作扣除了休假,我只做了八天。除了我天性上還是依賴,吃不了苦,不能騎機車的我在換班上有諸多麻煩,人際關係也是我遇上的大挫折。
雖然我很努力地想與同事們做好交情,但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才國中畢業的我自視甚高,一向對於高職生或私立學校的學生抱持著不屑的心態,可我的同事們大多是這樣的人。那一段日子的相處,讓我漸漸發現並不是不會唸書的人就是壞學生,那只是國中為了拚升學率而灌輸我們的錯誤價值觀,而當我完全明白並接受這個道理時,卻已是在半年後,我第二份工作的經驗裡了。
而若要說我從這份工作裡學到了什麼,我想,是去除成見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