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果果

國中的時光愈來愈模糊。
五專的生活在大多數的人眼中是輕鬆愉快,可大多時間,我卻是焦頭爛額的。專一專二時,為了跟小成堵氣,我次次在班上搶前三名。心裡頭一直惦記著國中同學的我,因此而忽略了重要的人際關係,再度擺出一張不可一世的傲臉視人。理所當然的,我就被冠上了嚴肅、囂張等等的形容詞,班上大概一半以上同學都不喜歡我。
對於這種情況,我倒不是很在意,我總是告訴自己,我是唸高中的料,我有比較高的level。反正同學間談論的明星、服飾等等話題我都感到厭惡,身旁有一兩個在分組作業上方便的朋友,就夠了。
很自傲是不?想不想扁我?
之後我分析了自己的心態,我想我並不是真的不想交朋友,我只是用自傲來掩飾自卑。而我慢慢能融入五專生活,則是因我一次次的打工,所磨練出來的圓融。
到了專二下,家裡的經濟幾乎是跌落谷底,原本的房子被拍賣掉,我們不得不另尋住處。這段時間壓力最大的當然是我的父母,但在心情上、生活上,也間接影響到了我和我妹。在同時,我學校的課業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挫折。或許是因為我責任心太強,給了自己許多不必要的壓力,家裡頭的事和分組報告的事又這麼令我煩心,我終於崩潰。
那種哭到全身抽續、筋巒,站也站不起來的情況嚇傻了我的同學,手指是僵硬的,肩膀兩旁的筋隆起,我幾乎不能動。只是像是要把所有的壓力和對同學配合度低的不滿全部傾洩而出一般,不停地大哭,不顧有人在看,也不顧同學的勸慰,更不管老師憂心的表情。
「妳不是這樣的啊。」老師這麼說。
那我應該是怎樣?目中無人、自信、堅強,並且強硬?
我知道這是我給人的印象,我凡事抓得太緊且過於執著,我可以為了小成的話堵氣一年多,寧可對同學們擺出一副自命清高的嘴臉,對自己和別人都過於嚴格。討厭的東西太過討厭,喜歡的東西又認為別人也應該喜歡,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脾氣比顆石頭還要硬。
我對自己嚴格,也對在我周遭的人嚴格,但這個時候,我卻才深深明白我對他人,甚或對自己的過度執著是如此無謂,把自己逼到這個地步,對誰都沒有好處。
這件事過後我學著放手,不再緊抓住自己不必要的原則,並學習在討厭一個人之前先認清楚他的長處。
期末考因為之前的基礎,我還是抱了第一名回來,但在這之後的每一次考試,我再也不那麼積極,甚至是太過隨意。
「妳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離崩潰事件已經過了快兩年,每當我平時瘋瘋顛顛或者考前懶懶散散的時候,我的同學們總是皺著眉如此問道。
我想,雖然在某方面來說,我是退步了,可是在另一方面,我卻踏出了大大一步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