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個漫畫迷。


我的內心有個大概的漫畫(動畫)流變,是以我個人不負責的分類法分的。


這個流變大概是這樣:


尼羅河女兒、小甜甜、凡爾塞玫瑰、玻璃假面-->小叮噹-->美少女戰士、夢幻遊戲、銀色舞台、闇河魅影、灌籃高手、一休、閃電霹靂車、叮噹貓、神龍王、幽遊白書、靈異教師神眉……-->金田一、蠟筆小新、柯南、娃娃愛你、Good Morning Call、橘子醬男孩……-->再生英雌凌、愛似百匯、貧窮貴公子、愛情翹翹板、戀愛情結……-->火鳳燎原、交響情人夢、完美少女進化論……


當然這主要是以我本身看的順序去分的,我猜想跟我同代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在想什麼 ==


如果以歷史名詞來做分類,以上的順序大概可以依序分為:


遠古時期-->浪漫時期-->近代-->現代


遠古時期那些大紅大紫的書是令我很好奇,不過對我來說,他們就像詩經或貝武夫一樣= = 是一個國家文學的起源,但我不敢看。


小叮噹不用說,應該大家都看過= = 之後那個時期就是我國小時,每天回家必看的卡通們。當中以美少女戰士為首= =只是武內直子小姐畫完這部後,另一部連載就大概連了一下,整個就嫁人去了= =。這個時期的漫畫,許多都跟異世界有關。


這個時候台灣的漫畫出版社三大巨頭,大然、長鴻、東立。當時東立主要出少年漫畫。不知為啥,不知不覺間東立就把大家都併掉了= =


所以之後是東立時期,少女漫畫在這個時期開始大談戀愛,大家都走學生純純的愛路線,到現代時期為止,除了主題上愈來愈明確之外,大家更是極盡無厘頭之能事= = 創造出各種怪胎主角。


當然以現代來講,還有些遊戲王、航海王、家庭教師之類的,不過我沒在看,都是聽我家小朋友說的。


不過其實這不是重點= =


我今天想講的是闇河魅影。


這套書本來在美少女戰士和夢幻遊戲時期就該看的,可是因為我對筱原千繪的印象就是鬼故事,所以一直沒看。加上小時候根本不喜歡歷史,這一拖,竟然拖到上星期。


感謝Jess出借,讓我了解到凱魯有多帥。據她說,這是她心目中最帥的男性。


DSC05126.JPG

DSC05127.JPG 


在綠痕的九龍策系列後,我發現我對歷史相關的作品很感興趣。日本人實在很厲害,闇河魅影和再生英雌都是翹楚。


歷史有很多填不起來的坑坑洞洞,加上人類的想像力,可以變成各種故事。可惜這想像力不在我身上。


況且這年頭,光想像也不夠,這些作者首先要先讀不少書,掌握住整個歷史脈絡,才能加進自己的東西,變成一套作品。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好在有這些人,不然我這輩子對西臺的認識就是西臺這兩個字,連他在土耳其都不會知道。誰叫我小時候不讀書= =


這類大製作的漫畫在結局的處理上,常常都很厲害。


筱原千繪在有情人終成眷屬後,突然場景一拉,又回到了現代的土耳其。


她是這麼寫的--


被紅河環抱著的哈圖薩斯遺跡,至今依舊靜靜地沉眠著。

如今的遺跡放眼望去,皆是長草漫漫的基石。


時時吹徐著乾裂的冷風--



什麼= = 才剛打完仗,搞定壞人後嫁了人,還一起統治了一場盛世,突然之間氣氛一陣蕭條--


過去的就已經過去,曾經那樣的盛世,若不是有心人,又怎能想像或體會。


整個故事都熱鬧得要命,最後兩頁卻把整個氣氛給變了。我將來若想起這套漫畫,浮現的一定是那幅荒煙漫草的景象。


因為結尾的關係,這應該是所有我看過的異世界漫畫裡最厲害的一部。




話說回來,據說西臺最後如何滅亡的,沒人知道,


一些偉大的文明,總是會莫明其妙地消失。將來地球若再度滅亡,搞不好未來的文明也會提出這個問題,以前的文明是怎麼消失的?


一直以來,我或多或少都覺得,科學是文明進展中一定會出現的東西。不過那麼多神奇的文明,搞不好,並不是每個都以科學為生活方式,只是在我們的文明裡,發展著發展著就變這樣了。


所以被我們視為”古代”的文明,人們的生活也許比我們更好更方便、或者至少更快樂,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