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藍;出版社:九歌

簡介:以中日八年抗戰到大陸淪陷為背景,從主角張醒亞為主體見證那個時代。故事在講醒亞和兩女(孤女唐琪、富家女鄭美莊)的愛情,也詳述了抗戰時期人民的生活。隨著主角參與戰爭和逃難的過程,讓讀書鮮明地看到了那個時代。

***********************************************
看了這本書我深深覺得,唐琪真是位可敬的女性,相較之下,美莊就顯得糟糕得多了。不過比起來,最糟糕的或許還是男主角也不一定,年輕氣盛,總認為是唐琪背叛了他。但總算他本質善良且正派,當過兵後,成了個有擔當的大男人。

不過說是這麼說,唐琪和醒亞在愛情裡可能都稱得上是白痴。唐琪竟能任醒亞誤會她,只關心他的生死,並毫無條件地繼續愛他;醒亞則是一心以為能用愛感動美莊,讓她為了他而改變。反正看到了醒亞的反覆和掙扎和唐琪的無悔,我雖然感動,但還是會想,如果是我,我還是不要那麼笨好了。

但畢竟是在大時代的愛情,大概就跟現在這種安逸的情況不一樣吧。

除了愛情,看了抗戰的部分,更讓我覺得共產黨真是可怕。我覺得蠻怪的,如果一切都像《藍與黑》中所描述的,那怎麼會有那麼多人信奉這個黨派?我覺得它好像跟宋七力差不多= =

醒亞除了在愛情上實在讓我覺得不大好以外,他實在是個很不錯的人。一輩子他都信奉著民主,並且利用他記者的身分努力闡揚。除此之外,他還有大愛,而愛家人的心非常地堅定,除了這些,我還看得到同胞愛。反正這算是本充滿了愛的小說。

看到結局的時候我有點錯愕。不過停了下後,就開始想,或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過去了,早已白髮斑斑的男女主角終於重逢,那會是多麼感人的畫面!

只是我挺好奇,這本書為什麼叫”藍與黑”= =?

總之我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